越酷東京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酷˙知識》越酷東京報馬仔



一個夏日的午後踏進北美館,沁涼空氣頓時帶來清新的感受,舒緩了在外頭雷雨前悶熱潮濕的煩躁心情,與作品的凝視對話,就如同看了一場電影,帶來心靈上的趣味滿足,不也是另一種消暑的選擇? 走進一樓展區,此次迎接我們的是展覽主題《Trans-cool Tokyo越酷東京》,流動的畫面映照於銀光之上,隨時隨地都在變化的圖樣,沒有一刻閒置,彷彿訴說著當下流行文化與數位符碼帶來的不確定感和驚奇。(小編悄悄話:這次展覽主題投影流動的圖案,是採用參展藝術家高木正勝的作品喔! )


小編在開展之前,有參加策展人導覽的賞析會喔~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天內容和一些資料!

這次的展覽是由北美館與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共同合作,展出MOT收藏的日本當代藝術作品。《Trans-cool Tokyo》是國際巡迴展,雖然已分別在2010年初與年底曼谷BACC新加坡SAM展出,但不同定點的展覽,在作品安排與推廣活動方面,也隨著當地文化調整,各顯出區域的特色,例如在新加坡展出時,辦了一場cosplay的活動市集,讓觀眾體驗流行與公仔文化

而在北美館展出期間,正好是放暑假的時候,美術館特別設計一系列親子導覽活動,讓家長與小朋友可以共同賞析創作!而亞洲不同地區觀眾的反應-如在曼谷展出時,媒體關切的議題為作品的市場價值;在新加坡展出時,注重的主題為策展人和美術制度的養成;以及在台灣,藝術本質為大家關心的話題,像是作品特色、台灣與日本文化相異點等,形成了對藝術多樣見解的有趣現象。

展覽主要想表達在日本「酷」的普普文化之下,藝術家如何在這種大眾流行的氛圍,開創自己獨特批判的觀點,引領日本當代藝術的走向,本次來台展出有45件作品,包括繪畫、雕塑、表演、攝影及錄像等形式,按照作品的特質與創作接近年代依序呈現,策展人企劃了觀感的異質本色、日本普普藝術的特色、微觀政治和追尋現實感,科技意識的身體四個主題。

觀感的異質本色
進入展間,閃亮亮的稜鏡鹿映入眼前,透過大小不一的玻璃珠,可看到周圍景物的倒影,在玻璃珠底下,是活生生,從網拍上買到鹿的標本,藝術家名和晃平想要創造一種另類的現實,也就是我們透過玻璃球,能看到鹿的毛皮,確觸摸不著真實的本體,如同現在充斥著經由螢幕觀看絢麗耀眼的世界。

展場中央與《稜鏡鹿#17》相襯的是草間彌生作品《行走於死海之上》,草間彌生著名的特色是運用大量重複的圖樣,表達她眼中的世界,另一掛置在展場的《倒影成雙》,人造花瓣層次排列製造懸浮的感覺,是本次展覽最年輕的藝術家(1983年生)荒神名香的作品,這些作品的特色是將某種沉溺感或焦慮,形成不同於平常所見的影像,創造新的觀感。

日本普普藝術的特色
粉色的牆面上,掛著一系列村上隆奈良美智的作品,村上隆著名的微笑小花,與日本鄉野奇談妖怪的變形增殖,讓永恆歡樂與畸形詭異並存,帶來可愛又毛骨悚然的效果;奈良美智作品中的小孩,總帶著懷疑和憤怒的感受,個性十足瞪視著觀眾。這些作品傳達日本動漫「卡哇伊」圖像的流行,卻又帶著當代社會的真實感受,展現有別於1960年代美國普普藝術,大量重製漠然不帶感情的手法,日本普普藝術較感性、情緒化的一面。

微觀政治和追尋現實感
接續的展間可以看到伊藤存的作品,藝術家想要用刺繡與布料來「畫」作品,回憶在夢境和無意識裡看到的模糊影像層次,而島袋道浩《然後,我決定帶著明石章魚來趟東京之旅》,將一隻從明石抓到的章魚放到塑膠袋裡,隨他一起乘著新幹線到東京,過程令人覺得詼諧可愛,此外在展場入口前迴廊展出的是,田中功起的錄像裝置作品,以短篇、即興、像俳句詩一般的動作片段為題材,呈現聲音之間的對話。對於身邊小故事的關心,以及經歷模糊感的同時所遭遇的困境和喜樂,是這些作品想要關心的議題。

科技意識的身體
在展區的後半段,呈現的是高木正勝《繽紛女孩》與《風》,他的作品常以女孩為元素,影像色彩交織,風格鮮明,如同一張張流動的畫布,片中的配樂亦是藝術家親自以鋼琴與電腦作曲彈奏,作品充滿著歡慶的喜悅;池田亮司以原始噪音和數位像素,將日常生活中,接收處理電腦和電視的圖像,井然有序的呈現出來,形成一種有秩序的節奏。

足立喜一朗的《e.e. 24號》,將電話亭改造成個人跳舞廳,將以前用來溝通的電話亭賦予新生命,裡面掛著一個鏡面球體和一副耳機,播放著動感的音樂,外面可看到內部的景象,但電話亭內部只看得見自己跳舞的身影(小編悄悄話:聽說展覽現場有很多觀眾都進電話亭跳舞!),以科技為題材的作品在21世紀當下越來越多元,藉由這些作品呈現人與科技界面的覺知互動關係。

除了上述的作品,此次展覽還有很多藝術家也是值得一看的喔!像是森村泰昌加藤美佳須田悅弘橫內賢太郎村瀨恭子田幡浩一八谷和彥等,小編也會陸陸續續向大家介紹!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在一開始的1A展區,地上放了很多圓形的反射鏡面呢?除了對應展場的作品風格,也能讓展區燈光能漫射到各個角落,特別製造的效果喔~參觀時也請小心不要踩到啦!在來美術館參觀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展覽的相關介紹吧!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