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酷˙知識》田幡浩一 TABATA Kouichi


「藉由尋求『如何觀看』這個問題,我將事物表現,簡化到十分極致的核心,我的作品將能為觀者帶來一種新的精神探究和心裡感受。」
-田幡浩一
《蜜蜂》片段,田幡浩一,2006,DVD、螢幕,尺寸視現場而定

像繪畫,也像動畫
田幡的作品常給人在一片平和幽靜中,帶點微妙簡單的意境,就好像我們試圖努力聽著隱匿小角落所發出來的喃喃細語,雖然微弱,但是用自己的力量規律地跳動著。他的許多作品一直想嘗試找尋「似繪畫」也「似動畫」間的共鳴迴響,也就是將動畫變成如繪畫、素描一樣,繪畫變得像動畫一般。

在動畫作品《蜜蜂》中,他用黑色及黃色畫筆,在每一格畫的同一位置上,畫上相同姿勢的蜜蜂。畫畫的過程中黑色墨水用得比較多就先消失了,再來是黃色墨水,直到蜜蜂慢慢地不見,用這樣漸次消弭的方式,來表達他感於生命的脆弱和渺小。

相對於慢慢消融的景象,另一類型的作品則呈現逐漸堆積的故事。動畫作品《456張紙》中,他在白紙上畫了一堆紙,起初是一張,後來逐漸堆疊,最後整大疊紙無限地擴張,滿溢到畫面之外。

而《960蒼蠅》這件動畫作品表現了線條累積的過程,田幡在每張格畫的同一位置畫上一隻蒼蠅,在這共畫了960次的歷程之中,鉛筆筆芯漸漸變短,所畫出來的線條必定和當初下筆時不一樣了,讓我們不禁想到第1次畫的線條逐漸被第2次…第960次的線條覆蓋積壓,其中的糾結扭曲形成了一種微妙關係。

他的繪畫作品則帶有動態的印象,作品《binary painting》泡泡系列將兩幅畫並置,左邊的畫描繪的是泡泡,而右邊的畫則是泡泡破滅後殘留的痕跡。由左邊到右邊觀看,就如同泡泡經歷了一場存在又消失的遊戲歷程。

敘事。存在。隱喻
田幡提到比起表達他自身內心情感或主觀意識,他更想要表達創作的理念與原則,經由圖像拆解以及檢視殘留的物體,來質疑「看見」背後暗藏隱喻的意識。這些懷疑接納眼前所發生事件的過程,就像是滴水穿石一般,需一點一點累積於心頭感受,正如同田幡在創作自述中想表達的:「唯有那些耐心等待看見什麼、夠好奇想要看見什麼的人,才能看穿我作品之中想表達的意涵」。

關於田幡浩一...
1979年出生日本櫪木縣(Tochigi)
2004年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跨媒體藝術科B.A.
2006年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油畫科M.A.
2002年起陸續於日本、法國、西班牙、紐約、韓國、澳洲等地展覽
作品被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東京原美術館收藏
更多作品點這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