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酷˙知識》足立喜一朗 ADACHI Kiichiro


在手機當道的年代,公共電話亭彷彿已成為無人之境,默默佇立在城市邊緣,沒人會願意多分一點時間,也沒有足夠理由,去停留在這個已經被多數人拋棄,又無奈地存在的黑暗空間。但是,藝術家足立喜一朗用他藝術與設計的創意手法,替這些被遺忘的電話亭發聲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e.e.no.24,足立喜一朗,2004


就是要閃亮亮登台!
初次見到《e.e.no.24》會被小亭子上的旋轉鏡球吸引,一片片鏡面經過燈光照射,在亭內揮灑迷炫的閃耀光彩,當你進入這個由回收電話亭改造的微暗小室,在裡面包圍我們的是四面單向鏡子,我們僅看到自己,卻不能得知亭外的情景,形成一個完全與外界隔絕的封閉空間。

亭子裡有一副耳機和ipod,正播放一連串動感熱情的Disco音樂,燈光美、氣氛佳,讓我們不自覺隨節拍扭動起來,正當我們戴上耳機高興地手舞足蹈時,外面的人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實際上它曾於半夜隱身於東京都廳和下北沢,等著大家進去狂歡,而足立也拍下當時路人反應,引來當地居民哈哈大笑。

"e.e"代表什麼呢?它是"Experimental Equipment"的縮寫,足立曾拿這件作品做了很多測驗,對我們來說,他提供一個場域讓我們能徹底放鬆自己,但卻又完全曝露群眾目光之下,揭發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關係,也扭轉消費社會中物品既有的符號象徵。

另一作品《Chandelier》讓我們掉進更眩目神迷的世界,反思絕對權力(absolute power)之下事物的運作,也就是社會是以擁有強大政治與經濟權益的團體為中心,自我又無視他人利益地轉動著,誰擁有絕對權力,就可像神一樣操縱世界,這些權力常使人迷戀、迷惑,甚至迷失,就如同有著燦爛的外表,引誘著人們的身體心靈。

Chandelier,足立喜一朗,2010

與自然共存的假象
足立近期有部分作品用剝製動植物標本,譴責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在不超出人們控制前提下,生態環境才有被提倡保護可能,因此製造出許多被刻意修改的「人工自然」,《OOM (Out Of Mercy) Baby》看起來像是長滿花與樹的綠色巨大蟲子,身軀緩慢爬行,讓我們覺得牠是一隻溫馴又無害的可愛動物。

蟲子內部裝著電動馬達與輪子-是牠活力的泉源,但是牠被用鍊子索住,於是只能不停的繞圈,疲累地行走著。詭異的是,生命的能量來自人造機器,但是表面的花草卻依循大自然法則,隨著蟲體一圈一圈爬行不斷生長。

OOM (Out Of Mercy) Baby,足立喜一朗,2009

若說《OOM Baby》系列是思索人工自然帶來的幻覺,《Dear, Deer, Dinner》就是真實與偽造間的辯證,這件作品是特別為貴婦打造的晚餐桌,由削去半個身體的小鹿標本製成,上頭擺滿優雅餐盤、甜美小花,與浪漫燭光。

對於動物形體之美的偏愛,在歷史上不是罕見之事,動物標本常被當作家裡擺飾陳設,甚至在18世紀洛可可時期,大家覺得貓咪的腳形狀優雅美麗,桌椅腳皆模仿貓腳為主流!

足立所作的這件小鹿餐桌曲線優雅細緻,就像古典傢俱流行的樣式,讓我們可以聯想到,這是一件用鹿腳模仿餐桌的鹿腳樣式,用小鹿本尊模仿一件人工傢俱這個分身,特別是分身本來目的,是想極盡所能模仿本尊,其間的真假釐清耐人尋味。

關於足立喜一朗...
1979年出生日本大阪
2004年畢業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系
2004年起陸續在日本、巴西、泰國、新加坡、韓國展覽
目前在日本神奈川創作生活   更多作品  足立的blog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