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酷˙知識》 高木正勝 TAKAGI Masakatsu


有一種感覺,是我們有點熟悉但又有點遺忘的:小時候躺在藤麻編織的吊網靜靜地、無所謂地看著午後從樹蔭灑落下來的陽光,樹林間散發泥土青草的氣息,微風細細地吹拂臉龐;又或者是踩著柔軟綿延的沙灘,細緻的砂礫從腳趾間滑過,而廣闊千變萬化的大海就在眼前,隨著夕陽西下,海面的顏色不停流轉...。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些體驗呢?今天要介紹的藝術家高木正勝,他的作品就如同上述一般,給人舒服溫暖的感受,在簡單中帶有華麗的特色,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他的美好吧!



Girls,高木正勝,2003



「高木正勝形容自己的錄像是在捕捉『風的色彩』,他嚮往記錄情緒起伏之傾刻間或自然景象掀引而來的感應。」
-《日本時報》

不管是女孩臉龐天真地浮現又消逝,或者是小孩騎著腳踏車歡樂地跑來跑去,高木的動畫作品總是帶點甜潤自由的氣質,將我們拉進一個溫暖、舒服的繽紛世界。他最喜歡四處旅行拍攝小孩,常常讓小朋友玩他的DV,隨興地拍些有的沒有的東西,或是平日用相機、攝影機拍下京都自然風景,所以日常生活、旅途所見、女孩、小朋友或人群就成了他作品常見的靈感來源。

視覺&聽覺之舞
結合影像與聲音創作的高木,讓他常被稱為獨具鮮明影像風格的新媒體創作者,或是一位鋼琴彈得很棒的實驗電子音樂家,對於自己在這幾年受到矚目,展覽、表演、專輯受到好評,他曾在受訪時謙虛地說「我想,我是很幸運吧!」從事影像聲音創作,他也常被問到對於影像和音樂結合的看法,他提到在創作的過程中,影像、音樂是不同媒材,思考與創作要分開進行。

當他在製作影片與特效時,並沒有預先的分鏡場景,而是將平常拍攝的一張張照片,或一段段錄影素材尋著當下心中領悟的感覺隨機編排,不試圖操控之後的發展走向;而在用鋼琴或電腦作曲配樂時,腦海裡也沒有預想製作好的影片或旋律,僅有幾張符合當下感覺的圖像。

旋律的舞動與影片的畫面流動,在整個創作歷程中,並沒有很強烈的依附關係,這也如同高木曾說的,他的影片不一定需要聲音配樂,而音樂也不一定需要有影片搭配著,兩者分開依舊能成為獨立的個體被欣賞著。



Birdland,高木正勝,2001


感受高木的影像溫度
高木以鮮明用色和單純構圖帶來特有的色彩美學,細膩的電腦繪製加上似手工處理的質感,讓我們能感受到各種紋路、輕重及形式的筆觸,如點墨般地渲染奔放於畫布上,帶來纖細又豐富的顏色觀感。潑灑一片的明亮顏料,時而如流水般湧出,輕巧地跳耀、融合、交錯,讓眼睛急忙地於閃耀光芒中捕捉朦朧的美感。

於是我們沉醉於女孩無憂的笑容,如蓓蕾般地綻放,暈染成絢爛的花朵,使我們不停地追尋著、陶醉著這場視覺印象的饗宴,隨機的片段形式,讓人忘卻一般慣用的劇情敘事場景,投向童趣般的心靈洗滌之中。

就像坐旋轉木馬一樣歡樂
從小就對音樂感興趣的高木,常在創作中使用鍵盤模擬原音樂器的音色,在他的作品裡我們常可聽到鋼琴的優雅旋律,正在輕盈地跳舞;另一面襯托低沉有力的電子聲響節奏,有時是小孩喧鬧聲,也有管風琴溫和清脆的聲音,兩者映成流暢分明的和諧旋律,在簡潔行進中帶來一場豐富織理,譜出富有生命色彩的美妙音符,令人驚訝的是,作品中的音樂或影像,打破了高科技和電子圖像的冰冷機械感,呈現出有機溫暖的光感律動。

聽他的演奏會更是隨機的愜意時光,這是一個現場鋼琴即興演奏,曲調隨著當時感受而不同,配上各種電腦採樣音效,背景投影呈現影像創作:斑斕的小女孩騎著車子,陽光下奔跑回頭的小孩,不斷延展的鮮豔線條色塊…,我們可以看到高木是多麼投入在其中,就像是他曾經受訪時說過「每當我放棄自我去與周遭結合之時,奇妙恩澤的感覺便叫眼淚自然湧現。那時候,思想無邪是必然之道,它能把時空轉化,讓它們(時空)成為連繫身心的藝術。」

關於高木正勝...
1979年出生,目前和妻子高木紗惠子在日本京都居住創作
2001年起陸續於日本、新加坡、德國、美國、英國、北京、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巴西展出
2004年參加台北《腦天氣影音藝術祭》表演                 (更多表演)
2005年參加台北《異響bias》聲音藝術展                  (更多展覽)
今年11.12將在2011數位表演藝術節《滲透》演出 (ULBU 高木正勝+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演出訊息)
今年11.18~12.31將在台北Agora Arts Space舉辦個展《無邪之地的想像
近年與Intel(配樂)iida手機Givenchy彩妝MAC等合作,並製作多部MV、電視廣告與電影預告
(更多活動)


高木的作品結合藝術實驗與設計時尚,以親和自然的基調,靈動地接近我們平常閱讀影像的方式,華麗歡慶風格與優雅有力樂章,喚起我們心中似曾相識的愉悅記憶。除了藝術創作外,他也一直在音樂界發展,製作多張專輯並為知名歌手配樂、混音,並常於世界各地巡迴,今年11月中將會來台北演出,喜歡高木的朋友可別錯過囉!

在這邊小編也和大家分享一段高木2006年為Mac Apple Pro拍攝的受訪影片《Sounf of Light》,可以更了解他的創作理念,影片中輕柔好聽的配樂是他的作品!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