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酷˙知識》村瀨恭子 MURASE Kyoko



由東方到西方,「女孩」皆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藝術題材,多少人愛戀著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也有人曾沉醉於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小編:以上兩位應該算大女孩囉~)。而在日本當代藝術中,我們可以看到奈良美智率直邪惡的大眼女孩,草間彌生眼中不斷增生的點點女孩,加藤美佳神秘浪漫的夢幻女孩...,今天小編在這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村瀨恭子所作,寧靜清澈如同湖光幻影中的「森林女孩」!一起來看看吧~~

夜色降在她身上 II,村瀨恭子,2000,油彩、棉布,150x120cm

直擊「森林系女孩」!
不論是正追逐著蝴蝶 或是在樹林小睡,村瀨恭子畫筆下的女孩,就像林中仙女般那樣,充滿著青春好奇的幻彩詩意。或許是想表達日本傳統閑寂美學觀,也或許是她長年在德國感受冰冷寧靜的氣氛,她曾提到德國生活的感受,說「有時冬天打開窗戶,探頭出去,窗外就像冰箱一樣!」

村瀨從早期開始就一直以女孩為主題,這些在森林徜徉的小仙子,時而穿梭舞動於斑斕枝葉中,時而悠然在水漾中恣意甜蜜地睡著,又不時躲在叢林樹葉底下,看似無生氣地沉息。圍繞在女孩身邊的蝴蝶翩翩飛舞,肢體與奇異顏色的枝枒穿梭交錯,風吹帶來頭髮舞動的輕盈,讓我們好像看到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在那邊安靜地走著、躺著、望著…,我們追尋到的是一個清澈細緻的奇幻夢境。

幻如夢。美如詩
村瀨以簡潔線條勾勒人物身體,常特別強調頭髮飄動,製造出風吹水流的動感效果。女孩消融於背景中,之間的模糊界線帶來詩意,喚起我們思考人與環境的親密關係,我們何時能與大自然像畫中少女一樣如此親近呢?

而色彩巧妙地交錯為整體畫面帶來擺動的錯覺,在覺得寧靜平和之餘,我們似乎也感受到一種不確定、惶恐、令人振奮的氣氛,在畫裡時間好像靜悄悄地流轉,我們似乎是一個外來者,身歷其境地窺探女孩一舉一動,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於是森林女孩的美麗倩影就這樣被記錄下來,村瀨編織了一個如夢般的場景,一切彷彿在無意識中進行著,優美抒情的畫風展現她獨特的個人魅力。

關於村瀨恭子...
1963年 出生日本岐阜市(Gifu)
1986年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B.F.A
1989年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M.F.A
1990~1996年 就讀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
1993年 獲德國Konrad Klapheck大師研究(Meisterschüler,同博士)
目前在德國杜塞道夫居住創作
1999年起陸續於比利時、日本、美國、印度舉辦展覽(詳情點這)
出版過Fluttering far away畫冊(2010)、Jelly Morning畫冊(2008)
另作品被收錄在Drop Dead Cute(10位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的明信片集,2005)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