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酷˙知識》橫內賢太郎 YOKOUCHI Kentaro




《書–裂》,橫內賢太郎,2007,染劑、緞,131x163cm

緞染。交織
橫內善於用「緞染」這種手法創作,也就是用壓克力顏料滲染帶光澤的緞布,製造簡單的流動美感。知名的《書》系列作品,是從古董收藏拍賣圖錄中蒐集一些特有圖案,像是18世紀歐洲織毯花紋、仕女肖像畫,其他如瓷器裝飾紋飾、東方寺塔。這些原本最珍貴的藝術瑰寶,被前人拍成相片印製圖錄,再透過橫內創作,轉換為新的表現方式。

另一種繪畫風情
他畫下這些古董紋樣的放大草圖,之後將顏料滴染在畫面上。當顏料滲入緞面布中,其實當中是無法完全控制染料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突發失控,和原先預期中的著色發想不同,於是「染料的流動」成為作品主要構成的因素,我們可以看到簡化、扭曲、抽象的色彩,恣意地侵襲遊走在仕女、瓷器等圖案線條之上。

橫內有一方面想表達的是,長久以來西方世界存留於東方的價值觀感,因此他選擇了西方人喜愛的骨董為主題。在明亮顏料之下,呈現一個更複雜精緻的世界,色彩濃淡時而隱,時而顯,在華麗之餘,徒增幾分懸疑不安,具體和抽象的界線就一點一點消失了,帶給我們另一種繪畫精髓的表現。

關於橫內賢太郎...
1979年出生日本千葉縣(Chiba)
2002年武蔵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部油畫科畢業
2004年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科畢業
2007年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科油畫專攻博士畢業
2008年獲東京上野森美術館〈VOCA大賞
2010年參加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 2010年度回顧展覽
2010年參加〈G-tokyo 2010〉日本當代藝術博覽會
目前在日本三重縣(Mie)居住創作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