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酷˙知識》加藤美佳 KATO Mika



今天小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目前新生代的藝術家加藤美佳,作品常以大眼娃娃、動物、靜物為主題,1975年出生的加藤,多年前曾經來台北展出《加納麗亞》(Canaria),大家對於這位有點憂鬱又美麗的少女是否有印象呢?這次越酷東京所展出的作品是她親愛的狗狗喔!在這個作品背後,有一段小小感動故事......
種子,加藤美佳,2006,油彩、畫布,106x120cm

美佳的溫馨紀事
起因於加藤最心愛的小狗,她創作了《種子》(Seed)這件作品。曾經因為阿嬤和愛犬相繼過世,她那段期間幾乎無法從事創作,想要留住狗狗最幸福時刻的念頭萌生而出-希望牠都能永遠在甜蜜世界,無憂無慮地玩耍。

她用木頭雕刻心裡最懷念的小狗,放在粉紅色花瓣中,狗狗被蓓蕾繽紛的花漾環繞,堅定不移的眼神好像在告訴注視的人們「我過得很幸福!你想我嗎?」,這一刻永恆的場景被相機拍下作紀錄,最後她依據照片繪製了這幅油畫作品,透過一次又一次注視與被注視的過程,狗狗就不斷持續地被賦予新生命。

於是她的作品不僅是我們看到的油畫,其實從雕刻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在創作了,身繫觸覺的視覺場景,就如同看到真的狗被一般,帶來另類真實感,激起當代繪畫新的可能性。
(這次展覽中《種子》對面放著舒服的沙發,除了讓我們參觀時中場小憩一下,也對應她這件作品給人溫暖柔和的風格!)

小女孩的夢幻情懷
與奈良美智筆下小女孩不同的是,「美佳女孩」眼神流露憂鬱的少女情懷,女孩的思緒彷彿在眼眶中流轉,但欲言又止的內斂,讓人猜不透她的神祕心思,留下一種浪漫夢幻的印象。

在創作的過程中,加藤是先雕塑精美娃娃,並用玻璃眼珠和真人的頭髮裝飾,接著拍下玩偶照片,再依相片畫出生動的作品(多為油畫),不論是毛髮或睫毛都非常細緻地描繪,用筆嚴謹鉅細靡遺,精細的筆觸使娃娃活靈活現。
加納麗亞,1999,加藤美佳

娃娃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好朋友,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都曾經強烈依附於這個可人的小玩偶,幫她(他)取名、唱歌給她聽、抱她睡覺…陪我們渡許多美好時光。加藤的娃娃超越美麗空殼軀體,如同一個少女,年輕女孩青春的生命力,就在若有所思地發愁中展現出來,喚起我們兒時對於娃娃的那份溫柔憐愛。

看完加藤的介紹,是不是更喜歡她的作品了呢?有什麼好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喔!

關於加藤美佳...
1975年 生於日本三重縣(Mie)
1999年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B.F.A
2001年 愛知縣立藝術大學M.F.A
2001年 五島紀念文化賞美術新人獎
2004年 「六本木交會」年展獲國際評審獎(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Award)
目前在日本由小山登美夫畫廊代理
2000年起於日本東京、京都、名古屋、大阪、台北、新加坡、耶路撒冷、美國佛羅里達、紐約、巴黎、波隆那、倫敦、荷蘭根特、紐西蘭等地展出(詳情點這)
更多作品點這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