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酷˙知識》村上隆 MURAKAMI Takashi


「藝術也可以很平民!」,這個夢從安迪˙沃荷(Andy Warhol)那個時代開始實現了!小編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目前當紅的藝術家村上隆,若沒聽過這位村上隆的名字,應該有看過他為知名精品店設計的櫻花包、櫻桃包、眼睛包,平易近人的卡漫風,讓人很快地能認識他的作品,但也引發不少的爭議,究竟那麼他有甚麼秘密呢?


遇見村上隆!
從1991年個展《AKASHI,AMIYA》後,村上隆正式在藝術圈出道,我們常在他作品中看到幾個主題:

˙米老鼠的親戚?
如同米老鼠日本卡通版的「Mr. DOB」,是結合卡通米老鼠和音速小子的一個角色,戴著兩個類似米老鼠招牌耳朵,右邊耳朵寫著”D”,左邊寫”B”,中間的圓臉代表”O”,有著彎彎睫毛的一雙眼睛,靈動地看著我們,露出的笑容時而天真可愛,時而邪惡不屑,讓人感覺衝突中帶點詭異。「DOB」這個看似無意義的詞語,其實是「Dobojite」(譯:為什麼)的縮寫,為村上隆結合卡通Inakappe Taisho和喜劇演員Toru Yuri各式各樣引人注意的短句而創。

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常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無知令人討喜的DOB (如:《然後是…》系列作品),或是幻化成妖怪,疵牙裂嘴的變形DOB(像是《融化 Mr. DOB - D》,上述作品此次都有來北美館展出!),這些DOB多是由絹版層層堆疊印出製作而成,這與村上隆在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日本傳統繪畫有關,他擅長用日本浮世繪的技法將人物造型平面化。

浮世繪特色包括平塗技巧、線條靈巧的運用,從他知名作品《727》看出,這個由三片畫版組成的巨幅畫作,DOB站在捲雲之上,流暢靈動的線條彷彿讓他自由自在地遨翔天空,背景是先以絹印塗敷多層顏色,再以剔雕的方式刻畫不同色層,是一種高難度製作水準,又十分精細的傳統技術,顯現村上隆如何將日本浮世繪古典藝術的觀念和技法解構後,結合大眾流行文化元素,像是平塗、鮮豔飽和的色彩,創造他特有的藝術風格。他的「DOB軍團」除了不僅有獨照,陸陸續續出現團體照、DOB大型立體雕塑,甚至還有DOB巨型充氣氣球!

˙不斷複製的異想世界
小時候你是不是也是喜歡看日本漫畫《鬼太郎》呢?村上隆也是忠實讀者之一,特愛裡面的「百目」妖怪,他覺得眼睛似乎可以看到未來,充滿無可限量的魅力,因此眼睛不只作為單一主題出現,也常放置在其他作品中。

微笑小花幾乎是村上隆的招牌圖案,他對於日本傳統畫中的「風花雪月」題材十分著迷,起初他並沒有那麼注意到花這個主題,後來大學有一陣子在美術補習班兼課時,為了教素描每天都必須買一束花,在與花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發現,每朵花的味道形狀風貌千秋,顯現出性感可愛的個性,而令人垂憐喜愛。

至於小時候常在庭園觀察母親所種的蘑菇,使得蘑菇頭娃娃也成為他日後創作的主題。蘑菇鮮豔的顏色和令人麻痺的毒性,似乎有著魔幻力量,能讓人產生幻覺,甚至死亡,這種不可思議的魔力使它常常在童話裡出現,造型上也暗喻性的象徵,以及能毀滅萬物的原子彈蕈狀雲,村上隆將色情、可愛與死亡結合,也突顯了過去寓於日本文化中情色恥感的一個特質。

˙公仔創作再進化
村上隆十分喜愛日本動漫,也因此製作了許多和卡漫有關的大型公仔,《Miss KO2》有著豐滿身材,白皙大腿秀出修長曲線,紅色高跟鞋突顯她的性感,穿著女僕裝做出歡迎的手勢,似乎對於來訪的人滿心期待。他結合御宅次文化和慾望,讓人一目了然地就知道創作精神,模糊藝術與色情的分界,其他類似作品有《Hiropon》、《My Lonesome Cowboy》當中運用了日本傳統的潑彩技法表現創作主題。

另一個《kaikai kiki》則是他虛構的人物,「kaikai」有長長耳朵,全身白色充滿微笑,代表善良天使、「kiki」則是短耳尖牙,有著三個眼睛,代表邪惡的幽靈,「kaikai kiki」也是村上隆所設立藝術經紀公司的名字,名稱是源自於日本傳統畫派-狩獵派第二代領導人狩野德永,其畫風被稱為「kaikai kiki」,村上隆很喜歡德永充滿衝擊力的畫風,也希望公司像狩獵派一樣長久經營。

「超扁平」有什麼深度?
仔細看他的版畫作品,會發現表面完全扁平,畫面人物皆除去陰影及透視。這源自於村上隆的超扁平宣言(The Superflat Manifesto)。他提及:「未來的世界或許會像今日的日本一樣-超級扁平」。Superflat為Super與flat合成的字眼,他進一步解釋:「這個字代表被壓縮的平面,電腦圖示的工作環境,平面螢幕,或者是在影像中的強力整合的資料」,來形容我們當今的身處於一個,快速、重表象及缺乏思考的超級平面環境。

事實上Superflat不僅是敘述他作品的平面特質,更深入指出現今日本大眾文化走入扁平無深度現象,因此他也說到「社會、風俗、藝術、文化:全部都是極度平面(two-dimensional)」甚至「整個日本社會就是superflat!」。他將御宅族(Otaku)喜愛的動畫、漫畫與電玩遊戲(合稱ACG) 次文化及日本特有色情文化,毫無保留的放大販賣,消彌精緻藝術與通俗藝術的分野,打破藝術菁英階層,這也是一種藝術扁平化的做法。

村上隆的藝術創業經
目前村上隆是kaikai kiki藝術經紀公司的老闆,旗下有80幾位員工,各屬專門領域,像是經紀約、代理、製作等,在村上隆本人高品質的監督之下,有組織分工模式地幫助他進行創作,製作過程中強調效率與節省材料。在有感於日本美術教育陷入迷思之際,他仔細研究歐美藝術發展脈絡及如何打入當地藝術圈的方法,有計畫系統培育許多藝術家進軍歐美世界各地,每年兩次的藝祭Geisai(近年也有Geisai Taiwan),是他提供創作者發表的平台,也為發掘潛力藝術家至公司工作的方式。

他曾經不諱言的提到藝術與商業結合的好處,顛覆日本傳統藝術界與商業壁壘分明的界線,他說「美術作品的製作成本是很高的,……如果沒有生意手段、經營手法,是無法持續藝術製作的」,前幾年與Louis Vuitton合作的包款,讓他將自己當成品牌,順利行銷到世界各地,在受到矚目之餘,也為多款精品包銷售創下驚人佳績。

去年底村上隆曾在法國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舉辦一場盛大的個展,這場當代卡漫風潮與古典巴洛克的結合,當時還引起法國藝文界一陣討論,甚至引發路易十四後代抗議,製造了不少話題,當宅男心目中的女神、河童妖怪、蘑菇頭娃娃大舉「入宮」,想必這是一場詼諧有趣的盛會。(點這看當時作品)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