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酷˙旅行》一起去逛逛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很多人到了東京總會迫不及待地探索,這個亞洲充滿活力的流行文化都市,不管是在超潮的原宿街頭,街頭小巷裡尋寶帶來的快樂;在涉谷的商場流連忘返,血拼到捨不得回家;銀座滿街的高檔精品店與平價時尚,讓人目不暇給;或是到淺草寺一遊,感受親切又可人的江戶風情,更不用說在日劇常出現的東京鐵塔上,俯瞰東京市區了。在這些令人嚮往,讓人非得要去的景點之外,若有機會走一趟江東區的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會發現藝術的東京,在看展覽、嚐美食、觀建築、賞空間之中,獨一無二的人文小旅行就這此展開……



木場公園一景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寧靜地座落在木場公園(Kiba park)裡面,木場公園是個一年四季都可以散心的好地方-春天櫻花盛開,紅粉花瓣紛紛掉落,宣告浪漫繽紛時節來臨(據說此時在樹下野餐需要預約!);夏天節慶活動和每月第4個六日舉行的跳蚤市場,帶來熱鬧歡樂的氣息;秋天楓葉片片,整個公園彷彿換了一席紅妝,神祕而蕭涑。當我們站在木場大橋上,可看到仙台堀川優美的風景,接著穿過公園,就會走到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可見許多學生正在寫生,門口的大型藝術裝置為展覽開啟了序幕,如同天橋般的入口迎接我們,透明的三角玻璃牆面,讓陽光灑落在寬敞的通道,走在其中不覺驚呼,建築師將石、鋼和玻璃等材質融合得如此完美。

成立於1995年3月,東京都現代美術館著重於日本近代以及當代藝術的收藏,擁有繪畫、雕塑、工藝、攝影、錄像作品。當時東京都政府在1982年決定,進行一個以收藏展示當代藝術為主的博物館興建計畫,於是請建築師柳澤孝彥(Takahiko Yanagisawa)帶領的TAK建築事務所與川上喜三郎(Kisaburo Kawakami)協同設計,1991年美術館動工,並在1995年完成,目前已是受眾人喜愛的休閒場所,也是年輕人約會的熱門景點,在此可貼近欣賞當代藝術的各種面貌。

逛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是趟輕鬆有趣的美感經驗之旅,如同打開一個不知名的箱子,裡面處處充滿驚奇。這個共四層樓,擁有7000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固定展出各樣繪畫、雕塑、時尚、建築與設計,國際和日本當代藝術專題展,以及20世紀早期日本近代美術典藏展,此外還會不定期推出精彩的動畫特展。近4000件的館藏作品中,約3000件是當初1995年開幕時從上野的東京都美術館搬遷來的,其他1000件作品則是從1988年開始陸續新增,包括歐美與亞洲在1950年代以後的當代藝術作品,以及日本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在這邊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欣賞到,20世紀早期融合西洋古典技法和傳統日本美學,開創日本新寫實畫風畫家岸田劉生的繪畫,或是日本抽象表現主義先驅神原泰所作《流動生命能量(第35號交響樂)》,呈現戰後日本風貌藝術家鶴岡政男《沈重的手》,美國普普藝術大師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 《頭髮紮著緞帶的女孩》,當然還有很多目前活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包括這次來北美館展出的作品。

今年夏天若我們到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參觀,將可看到美術館和吉卜力工作室合作推出世界級動畫大師Frédéric Back的個人回顧展《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包括從1920年代到目前,繪製的動畫原稿、寫生與設計共1000件展品,日本知名動畫家高畑勲宮崎駿皆都受到其作品的影響。另外還有先前介紹日本當代藝術家名和晃平個展《SYNTHESIS》,呈現他在不同時期,各個系列的作品(點我看介紹!)。另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天約2月~4月之際,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都會推出年度展,關心日本目前當代藝術的議題。

如果逛完還意猶未盡的話,不妨到B1的圖書館走一走,裡面現代與當代藝術藏書100,000冊,而雜誌有4000多種! 也可以逛逛1樓美術館的商店,從明信片到生活用品都有,尋找值得留念的特色禮物!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MOT
週二至周日:10:00-18:00
週一休館,但2011/ 8/15, 8/22, 8/29, 9/19, 9/26, 10/10, 2012/1/2, 1/9, 4/30開放
門票:全票500日幣,優待票250~400日幣
4-1-1 Miyoshi, Koto-ku, Tokyo 135-0022 Japan (地鐵「清澄白河」車站 B2出口步行 9分鐘)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