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酷˙知識》荒神明香 KOJIN Haruka





倒影成雙,荒神明香,2006,混合媒材(人工花料),尺寸視空間而定

荒神明香的作品《倒影成雙》(reflectwo),於2006年所作,作品色彩絢麗,如同花團錦簇的繽紛世界。藝術家採用人造花瓣,有層次地於前後不同角度裝置懸掛,表達出她在唸書時,半夜所見的河邊情景-當時河面靜止鋪平,河流成為一個鏡子,映照水面上的光景。

山與樹於水面的對稱倒影形成一種奇特感知,以及不尋常的重力平衡。她想以形狀表現這種特別的經驗效果,多種圖樣、可重製使用的人造花瓣,錯落有致地對稱交疊,當懸浮在空中的花瓣隨風搖擺,就像河面映象隨漣漪晃動,令觀賞者對於飄浮與倒映產生不同的體會。

另一於2004年所作裝置作品《MaMa》,雖然此次展覽未展出,但同樣地為漂浮與重力帶來另一番不同的體驗。藝術家將日本義大利麵品牌Ma-ma義大利麵,塗成螢光色,製作成網格與梯子,並懸掛於天花板,流暢線條交錯排列,編織了一個眩目光彩的世界。

MaMa,荒神明香,2004
圖片來源:
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

有關荒神的創作想法與作品介紹,可以觀看下列她於今年春天於紐約日本文化協會《Bye Bye Kitty!!! Between Heaven and Hell in Contemporary Japanese Art》展覽訪問影片!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