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酷˙知識》草間彌生 KUSAMA Yayoi



若要票選目前日本最夯的阿嬷,應該就屬1929年出生於長野縣的草間彌生了!提到草間,很多人對她作品的印象不外乎「色彩鮮豔的點點」、「大南瓜的創作者」,大家對於這位前衛的圓點女王了解多少呢? 網路上也有很多她的相關文章,小編也幫大家整理了一些資料,在來看展覽之前若能了解一下,應該會對她的作品更有想法喔!

一億光年的星塵,草間彌生,1989,壓克力、畫布,194x390cm

是痛苦,也是新生
或許是對於藝術的狂熱信仰,或許是對於身處環境的反抗掙扎,草間彌生-這位不斷創新的前衛藝術家,她的人生一直遊走於幻想與現實,從未間斷。約10歲時,惱人的幻覺與幻聽開始糾纏著她-看到物體周圍浮現無限的光芒,聽見動植物對她說話,讓她常有自殺的意圖。

每當遇到恐怖景象之際,她就會拼命地將畫面一幅一幅描繪下來,隨著畫筆靈巧舞動,當下感受到的驚嚇與恐懼也慢慢沉澱消失,撫慰她害怕的心靈,這也成為她畫作的靈感來源。

紐約,我來了~
26歲那年,她心裡開始計畫前往美國,鼓起勇氣寄了自己的作品,寫信給美國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隔年順利地從日本到紐約發展,一開始十分困頓痛苦,常常有好幾天沒辦法吃飯,但想改革藝術的激烈熱情在血液裡奔騰,讓她顯出驚人毅力,從早到晚不斷創作無限擴張的點點之網。

在當時六零年代紐約,畫家追逐的不是帕洛克(Jackson Pollock)的自動技法,就是緬懷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康丁斯基(Vassily Kandinsky),鮮少有人能突破前人風格,而草間她以彷彿潛意識裡的光點,黑白簡潔元素拼貼,舖展出無限的宇宙空間,初試啼聲就打響名號,在紐約布拉塔畫廊舉辦的個展受到熱烈好評迴響,接到許多從歐美的展覽邀請,之後1966年受策展主席邀請,在威尼斯雙年展展出《自戀花園》(Narcissus Garden)

前衛女王登場!
除了繪畫,她在40歲左右,從畫家蛻變成一個環境雕刻家,採用「軟雕塑」(soft sculpture)的表現形式-無限的網不再侷限於畫布,而延伸到地板、天花板、桌椅。她將內心害怕的事物(多半是性與食物),幻化為密密麻麻的重複物體,爬滿小船、襯衫、外套、鞋子等生活用品,藉由不停製作令人恐懼的東西,慢慢地自己被所害怕的東西包圍,最後和它們融為一體,「自我消融」使得內心勇敢面對這些事物不再恐懼。

當時紐約時報評她的展覽提到:「草間又開創了嶄新的藝術領域,大家絕對不能錯過」,讚許她創新的成功。(有關軟雕塑的作品,北美館在這次展覽展出《行走於死海之上》,可以來看看!)


草間與她的「軟雕塑」作品

解放愛與和平
六零年代也是嬉皮風潮的興起,直到七零年代仍未退燒,草間身處在這股熱潮之中,44歲的她出現了更大的轉變發展,開始透過表演藝術形式發表作品,46歲她也開始大量策劃「乍現」(happening)演出,當這些活動進行十分熱絡時,她會在嬉皮模特兒身上彩繪紅、綠、黃(分別意指地球、太陽、月亮)的圓點點,人體的圓點圖案,象徵自我消融(self-obliteration),回歸宇宙自然狀態。

訴說原始和解放的意念受到嬉皮的熱烈歡迎,相關人體彩繪派對、身體慶典絡繹不絕,而這些圓點圖案也幾乎成為「草間˙乍現」(Kusama Happening)的註冊商標。在當時她還有專門的公司和模特兒來執行這些乍現活動,事實上在1968~69年間她成立了許多公司,涉足音樂劇、時尚、電影、俱樂部等,這些領域主題都和她的乍現解放活動有關,因此人們也封她為「嬉皮女王」。

「乍現活動」中草間彩繪人體時的情形

永不止息的創作
52歲那年她因為長年宿疾回到日本治療,並在日本定居,當時日本風氣仍然保守,對於草間的乍現藝術批評多於讚賞,剛開始她不太能適應紐約和日本之間的落差,後來有次感動於故鄉信濃的銀色細雪,稍微改變她的想法,並繼續在日本開始創作。

八零年代全世界開始流行裸體乍現和人體彩繪,於是,她開始在日本受到注目,美術館接二連三幫她舉辦個展、回顧展,她也在1993年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日本政府特別為她設了一個主題館,表示對她的尊敬。

草間回日本後,在藝術創作之外也身兼作家身份,寫了一系列的書,並且獲得許多文學獎,2008~09年積極和知名品牌合作,如Porter設計包Salvatore Ferrgamo限量包KDDI的iida手機設計款Audi 車款設計Coca Cola波點汽水機,近期也推出Lancôme唇蜜設計,商品多到不能再多啦!不愧是跨足商業與藝術的普普流行教母,她的網站也推出一系列相關的藝術小物,草間迷可不能錯過囉!

其實台灣也可見她的原創作品喔!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公共藝術《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有一個大南瓜裝置藝術,她希望能用這件作品傳達愛與和平,替台灣農業發展帶來好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草間設計的圓點手機

關於草間的二三事...
在這裡小編為大家準備了一段影片,可以更了解她的作品,此外2008年出品的電影《草間彌生之我是女王》(Near Equal Kusama Yayoi:I Adore Myself)也可以知道她的生活與想法!若對閱讀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草間彌生《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中文點這)(日文點這),裡面記敘她的紐約奮鬥歷程和「草間˙乍現」當時活動的情形。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