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酷˙知識》名和晃平 NAWA Kohei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一走到展場對於銀光閃閃的鹿感到驚喜呢?今天小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展覽主角之一《稜鏡鹿#17》的作者,也是日本當前受到歡迎的藝術家名和晃平!名和也為此次越酷東京展覽現場創作喔~大家可以找找看他的作品在哪邊!

稜鏡鹿#17,名和晃平,2009,混合媒材(填充動物、玻璃珠),200x170x150cm

理不清虛擬與真實
名和的作品常探究細胞(Cells)與表層(Skins)的概念,以流動透明的媒材介質-像是玻璃珠、三稜鏡、樹脂、矽油-表達在科技數位時代當下,面對主體始終不斷變化的情形,讓我們的感官與思想常產生一種,遊走於現實和本質之間,曖昧不明的模糊關係。

˙BEADS玻璃珠系列
他在網拍買了許多特定尺寸,包括鹿、鴨子等動物標本、樂器、佛像、玩具槍、坦克等物品,用連綿不絕的玻璃珠包覆整個物件。

玻璃珠的映照熠爍,使得遠望份外耀眼光芒,美麗而冰清;然而若要近看裡面內容,卻發現只能被動地追尋玻璃珠,「檢索」物件某小部份的細節。

物體的顏色質感,經由大大小小的玻璃珠被切割成一格格小單元,暗喻了數位時代影像最小單位-像素(pixel),這也就是名和想傳達pixcell (pixel+cell)影像的細胞概念。

就如同當下生活中事物和記憶,常轉化為透過螢幕像素呈現出的圖像,想探究觸及,卻又摸不著本尊。不禁讓人反思,平日所見是否為真實,或僅是看似比真實更真實的虛幻?
 
PixCell-Deer#14,名和晃平,2009
˙SCUM樹脂系列
這一系列與玻璃珠系列互相對照,有別於在物件上披覆光亮的玻璃珠,此系列的作品長時間置於聚氨酯(polyurethane)樹脂氣流中,樹脂慢慢堆積於原件的表層之上,像是一個不受控制的人工結晶體,朝著人們無法掌握的方向肆意膨脹,製造出不規則的表面質感,與隱晦不明的輪廓。

隨著在聚合凝固的過程,隨機和放任,讓表皮樹脂逐漸替代物體原貌,吞蝕本身自我特色與意識,整體變形為另一種新的意義。
Scum#2,名和晃平,2006
˙PRISM稜鏡系列
作品採用稜鏡片將光行進路線分為雙向,所製造的多重影像,在不同角度觀看時可出現又消失,被稜鏡片包裹的土狼、小鹿斑比、鱷魚等標本,寧靜地被塵封於塊面之中。

將實際物品轉置為虛擬的雙重圖像,在虛實之間,讓我們驚覺是否該相信平常可見、可感觸的事物。
PixCell [Coyote],名和晃平,2003

˙LIQUID液態系列
微微發光矽油(silicone oil)蘊含井然有序的泡泡,不斷昇華沸騰的泡泡重覆出現,如同城市生活所及的影像與噪音,大量刺激我們的視聽覺,於是感官疲乏與麻醉感油然而生。
PixCell_(White)#4,名和晃平,2004

˙GLUE膠著系列
他用熱熔槍在牆上作畫,當膠材冷卻時,液化的線條像是攀緣植物,盲目無止盡於牆上延伸,一步一步地行走攀爬,所倚靠是自身內心渴求的慾望,整個畫面如同藤蔓一樣展開聯結,交織成似繪畫、也似雕塑的作品。
Catalyst #8,名和晃平,2006

˙DRAWING滴繪系列
將墨水滴到不吸水紙張上的多個小框架內,表面張力讓將墨水滴暫時平衡於紙張上,水滴內部的顏料,隨著時間晃動位移,逐漸乾燥,留下曾經移動的足跡。
Gush#17,名和晃平,2008
以上圖片來源:藝術家本人網站

有關名和的二三事...
他在最近一兩年除創作外,也積極跨足時尚、音樂、設計其他領域,像是在2009年於東京銀座愛瑪仕藝術空間(Maison Hermès FORUM)舉辦《L_B_S》個展,2010年為日本KDDI公司的手機品牌iida,設計名為〈Pixcell via Prismoid〉藝術概念款手機(未上市),及替日本歌手團體柚子ゆず(YUZU)設計唱片專輯封面和音樂錄影帶。
名和為手機品牌iida設計的藝術概念款
名和為歌手ゆず(YUZU)設計的專輯封面


SANDWICH〉是他在2010年成立的藝術工作室(小編悄悄話:取名SANDWICH是因工作室由舊的三明治工廠改建而來喔!),這個位於京都的工作室為一個創作及交流平台,世界各地藝術家、學生、建築師在此進行創作計畫。成立後不久,他所帶領的SANDWICH藝術團隊,於東京江東區Toyosu Front設置公共藝術〈VIA-WALL〉,並在今年夏天為東京表參道Agnès b. voyage精品店的藝術門廊計畫(art facade project)設計裝飾門面。


SANDWICH參與的東京江東區公共藝術設計
SANDWICH為東京表參道angès b.設計裝飾的門面

今年5月威尼斯雙年展的來臨,名和的作品也在〈glassstress 2011〉-這個由官方舉辦,以玻璃為主的當代藝術展覽中展出。而最近則於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舉辦個展《SYNTHESIS》,讓他成為在MOT辦過的個展中最年輕的藝術家,展覽呈現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類別多樣,像是之前介紹的BEADS、LIQUID、SCUM、GLUE、以及錄像裝置和跨域設計等,十分精彩,值得一看喔!

在這裡小編也要和大家推薦一則由Studio Banana TV製作的訪問影片,影片中除報導其作品特色之外,也介紹了SANDWICH工作室的樣貌,可以更了解他平日的工作情形!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