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酷˙知識》八谷和彥 HACHIYA Kazuhiko


「如果可以的話,你願意和我交換眼睛嗎?」這句聽起來很嚇人的問題,藝術家八谷和彥讓我們體會如此神奇的意境了!又一會兒,他以有趣好玩的方式帶我們乘風翱翔於科幻動畫中的飛行世界,想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irboard》系列,八谷和彥,1999~2001

「夢想有很多種,而我的呢,就是創造一些好玩的東西。」 -八谷和彥

致力於新的創作視野,八谷帶領一群專業團隊,包括藝術家、工程師、研究人員,試圖探索藝術、設計、娛樂以及科技無限的邊際。有時是飛翔天際的滑翔翼,有時是瘋狂刺激的滑板,也有專為女孩打造的夢想鞦韆;在追求動力與速度感的極緻體驗之餘,他也挑戰設備裝置的可能,在好玩有趣的背後,激發人們思索平日既有規則之下,另一種不可思議的想像空間。

「我的使命是要去『做出』藝術,而非談論藝術」,八谷以實踐一個個令人驚奇的作品,表達對動力熱愛樂觀的想法。作品《Airboard》系列靈感來自1989年出品電影《回到未來2》中會飛的滑板,在藝術家倉科昌高協助雕刻彩繪滑板上面,加裝很小的飛機引擎,希望人們能站在上面飛翔。

創作過程由測試版α-不能載人,但能穩定飄浮,慢慢進化到實驗版β-只能載八谷,能稍微浮起前進片刻,最後登場的是正式版γ-可以載一些人,可以穩定飄動前進。在滑板行進過程中,其實引擎隨時有爆炸起火危機,但是測試團隊還是不畏艱難地對抗重力,在噪音煙霧中企圖飛行,雖然滑板不能飛很久,但是八谷的個人飛行器概念,還是幫許多人實現了小時候想飛上天空的夢想。

「挑戰越艱難,結果越有趣。」 -八谷和彥

八谷企圖想要展示作品由雛形到完成的整個歷程,在這種創作方式下,結果永遠是未知數,因此失敗過程也是作品的重要成份,他曾提到藝術家能運用創造力將漫畫展現為事實,而能幫助實現的必備條件正是科學技術,他也鼓勵觀眾體驗創作的研究成果,這也是他作品中一直不斷強調對話與主題重要性的原因。

作品《Open Sky》則以宮崎駿1984年動畫《風之谷》為發想,原本是想和女主角Nausicaä駕著她的飛機Moewe滑翔天空一樣,找一個小女孩當飛行員,後來為了安全起見八谷親自上陣飛行測試,為了能順利試驗,八谷還去接受了滑翔翼飛行訓練,他自己樂在其中地表示這是「藝術家的特權」!

創作進行中,他先在紙上畫出構想草圖,並用電腦動畫模擬,最後打造海鷗造型的成品,並且到日本各地執行無數次的實驗飛行,測試風速、風行高度、角度等物理特質,起初是用特長的強力橡皮筋綁在頭部,藉慣性作用低空飛行,後來才加裝引擎,創作出一架特有的個人噴射飛機。

OpenSky2.0,八谷和彥

現今我們已經成功駕馭陸地上及網路虛擬的平面世界,那麼我們同樣能自由遨遊於天際上嗎?我們能有超能力阻止一切恐怖駭人的壞事發生嗎?八谷的飛行作品,正是想要訴說這樣的概念,用平民輕鬆、大家易懂的方式,回應這些在人類活動或是政治上的議題。

技術與科學能讓人感到溫暖?

回到一開始我們所說聽起來「驚世駭俗」的眼球交換事件,這件在1993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得獎的作品《Inter Dis-Communication Machine》,2005年曾經在台中國美館展出,當兩位觀眾戴上特製的眼罩儀器,背上帶有翅膀的接收器時,就可以看到對方所見的視野!也就是別人眼見所及,就變成了自己的視線,自己平常可任意操縱的眼睛,主導權反而被對方奪去了!這個讓觀者被迫透過對方的視角來看世界,製造出「雙重自我身分」與「共用身分」的狀況,顛覆了對主觀與自我的概念。

Inter Dis-Communication Machine,八谷和彥,1993

另一知名作品《PostPet》電郵寵物軟體,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像是粉紅色MOMO熊、小綿羊、小烏龜幫你送E-mail,創作緣由來自八谷有天睡覺夢到泰迪熊為他送信,於是就畫出MOMO熊,本來MOMO熊是咖啡色的,因為公司的女同事非常喜歡桃紅色,一直嚷嚷這樣比較可愛,於是泰迪熊就變成粉紅色了,這件作品也讓他得到了1998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大獎。

1996年作品《Thanks Tails》是裝在汽車後面可搖控裝置,造型如同像狗尾巴一樣。藉著左右上下擺動,讓駕駛者能對後面的汽車,表示非常直接易懂的感謝訊息。不管是眼球交換,或是可愛的MOMO熊寵物郵差,還是詼諧的感謝尾巴,八谷創造一個鼓勵觀眾參與的環境,並操作轉化我們的知覺意識,體現他所說的「經由接觸,我們萌生了愛」,修補當今數位符碼下的溝通斷痕,讓科技也呈現有趣的面貌。

Thanks Tails,八谷和彥,1996

關於八谷和彥...
1966年出生日本佐賀市(Saga),日本九州大學藝術工學部視覺傳播設計科畢業
1996年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互動藝術類入選獎(Interactive Art,Honorary Mentions)
1997年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互動藝術類入選獎 (Interactive Art,Honorary Mentions)
1998年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網路藝術類榮譽獎 (Net,Award of Distiction)
1992年起 陸續於日本、韓國、中國、匈牙利、德國、美國、伊斯坦堡、法國、西班牙展出
2005年參加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快感: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
2004年與Chanel合作設計銀座精品店外牆門面
目前為〈PetWORKs〉總監,近期於Twitter發表說明福島核電廠事故,被網友作成動畫>)
(八谷的Twitter點這) (更多作品點這)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