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酷˙知識》池田亮司 IKEDA Ryoji



你喜歡數學嗎?很多人對於數字有既害怕又佩服,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將數理邏輯運用極致的藝術家池田亮司!在世界各地舉辦過無數的展演,他的電子聲響作品及大型聲光裝置受到近代數學家的啟發,數據在理性排序之下呈現極簡又極限的風格,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Datamatics,池田亮司

當0與1為一種藝術…
池田從數學邏輯擷取靈感,將音樂、時間與空間運算為電腦二元編碼,從資訊數位的世界中創造無限可能,不管是NASA用來偵測外星活動的數據,或是Human Genome基因分析的資料,甚至是硬碟錯誤訊息,都成為他創作聲音與視覺展演發揮之處。

他蒐集生活中電視與電腦裡大量充斥的圖像資訊,將媒材簡化到只剩下原生資料,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正弦波、數字、座標圖、條碼、點陣圖,在螢幕上以律法規則的姿態快速奔走,讓我們視覺感受疲於奔命,陷入暈眩茫茫之感,似乎掉進不知名的宇宙空間。

伴隨光速流動的高影格,回應我們的是電子聲響帶來的世界-數位合成純調、重低頻節奏、超聲納、雷達探測聲,以及電視無訊號聲…,這一切實驗訊噪旋律不停歇地碎拍播放,探測人類可聽最高與最低的範圍,挑戰我們聽覺極限,聲與光的不斷轟炸刺激著感官,我們在低音撼動及高音尖嘯間遊戲,就如同眼前隨時隨地接受白光與黑暗的強烈對立。

音波與光譜的魔術師
《spectra》系列是池田由2004年起陸續在紐約、阿姆斯特丹、巴黎、巴塞隆納、名古屋運用光線創作一連串大型戶外作品,當整列有色光束打到天空,投射到無限遠的距離,隨著超然聲納播送,讓我們好像來到異次元世界,下面的影片就是在名古屋展出時的情形!

spectra [nagoya],池田亮司,2010

今年五月池田才在紐約公園大道軍械庫舉辦個展《the transfinite》,在地板與牆面搭起巨型白色屏幕,地板投影有16公尺,而牆上螢幕就有三層樓(約12公尺)高,大規模的電子聲光包圍觀眾,不論是坐著、躺著、站著,條碼符號爬滿我們的身體,似乎也令人想到當下數位符碼無所不在。


《the transfinite》紐約軍械庫個展中作品,池田亮司

在一連串程式演算之下,池田將聲音完美形象化與合成化,這類型的人工智慧電音 (IDM,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帶給我們冷調與未來的超現代感,配合超然有力的手法,帶出空寂的日本禪味,他在0與1符號,明與滅間選擇,創造了無限可能,不論在實驗裝置或是人體知覺都引導我們到更高的層次。

關於池田亮司...
1966年出生日本岐阜縣(Gifu)
2001年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首獎(Golden NICA)
1998年起陸續在日本、歐洲、美洲、亞洲展演,並出版多張專輯與書籍
專輯推薦1000 fragments +/- 0℃ time and space 20 to 2000 Mort Aux Vaches    
matrix op. dataplex test pattern Dataphonics  更多專輯
目前在法國巴黎創作生活 更多作品

在這邊小編也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池田2010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表演~影片中可感受條碼帶來的震攝效果,不知道現場看是怎樣的情形呢?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