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酷˙知識》島袋道浩 SHIMABUKU Michihiro


不曉得大家常去旅遊嗎?旅行讓我們暫時丟下惱人的繁瑣事務,擺脫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興奮地感動著陌生新奇的景物。在旅行中你通常想做些甚麼呢?對島袋道浩來說,他常帶著特殊又奇怪的東西去旅行,或是做些看似不尋常的舉動。尤其是曾經跟章魚一起坐火車出去玩的事件,令人覺得超幽默的! (本次展覽有展出,真的很好笑~推薦到現場看一看喔~)在這些超乎現實點子的背後,其實他是想要藉著特殊又衝突的情景,詮釋人和事物有哪些可能的奇想連結……

《然後,我決定送給明石章魚一趟東京之旅》片段,島袋道浩,2000,DVD、素描,尺寸視空間而定


旅行,也可以這樣玩!

˙島袋的歐洲之旅
1991年住在柏林時,島袋想要考驗人和人之間的界線,探究社群人際之中的規範究竟在哪邊,於是他剃了一邊的眉毛,從英國坐上地鐵到歐洲各地11國旅遊,在途中嚇到很多路人,但也因此結交不少知己好友,創作了《剃掉單眉遊歐洲》這件攝影作品,不曉得你敢不敢和他一樣剃眉毛去旅行?

˙島袋的關西之旅
坐火車總是讓人覺得很興奮,看著窗外流轉的風景,放眼望去的青翠田野,接著來到廣闊的碧海藍天,一幕一幕快閃而過,就像場輕快又令人期待的電影,若是你在火車上,突然看見窗戶外有一個聖誕老公公,會不會吃驚傻眼?

1994年春天創作《南半球的聖誕節》攝影作品中,島袋在神戶海邊附近,火車每天會經過的一塊空地旁,扮起聖誕老公公,手上提著兩大袋垃圾,假裝是滿滿的聖誕禮物。起因是有一天他想到,如果在溫暖的夏天扮成聖誕老公公,他會有一種來自南半球國家的感覺,而當南美洲或澳洲的人在火車上看到島袋時,將會勾起他們對於聖誕節及家鄉節慶歡樂的回憶。

南半球的聖誕節(神戶),島袋道浩,1994

當火車上的旅人從窗戶瞥見他,在心中留下一絲短暫的印象,但卻再也無法回頭看清到底怎麼一回事,讓人想到生命中某刻流逝的片段,只能遠遠觀望,想抓住當下時光,卻又不得不急速奔跑,投入新的啟程。

˙島袋的關西/東京一日遊
和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總是讓旅途中增添許多驚奇好笑的回憶,而島袋曾經在2000年與一隻章魚去旅行!《然後,我決定送給明石章魚一趟東京之旅》,是一段令人看了哈哈大笑的錄像作品,紀錄著他和章魚搭火車到東京一日遊的有趣時光:他在明石的漁船上抓了一隻活章魚,把他放進籃子裡,坐上往東京的新幹線列車,一路向他介紹鐵道風光,之後帶他去東京鐵塔觀賞風景,還到築地市場走一圈,和其他章魚打招呼!玩了一整天,最後又帶著他回明石海邊放生,結束這場快樂之旅。

其中十分好玩的是,當他在東京街頭向路人介紹章魚哥時,許多人第一個反應是「從哪邊抓的?」、「長得好漂亮喔!」、「真新奇耶!」,接著通常會說「看起來好好吃喔!」、「把他殺來吃吧!」、「這是晚上的下酒菜嘛?」,大家對於章魚的貪吃程度,不曉得章魚如果知道了心裡會怎麼想呢!

如同島袋在創作自述中提到的「這恐怕是史上第一個到築地市場,能平安健康地活著回家的章魚了!」,他不知道章魚是否對這次的小旅行感到開心滿意,但至少他能確定的是章魚暫時逃離平常日復一日被漁夫們抓走,在市場被賣掉,然後被做成生魚片吃掉的命運。

不管章魚之後回到明石,會不會記得這個一輩子從未有過的經歷,或是在深海底下跟其他章魚說這個奇怪的冒險故事,還是天真地跑到漁夫的補網中,幻想能再去一次東京,對島袋來說,他從未停歇讓自己或人們以用嶄新的觀點來看待生活。

作為一個異想詩人
對於人以外生命的關注,讓島袋常常試著與動物互動,像是章魚、猴子、兔子等,超越一般刻板印象和想像界限,也創作許多表演、攝影、裝置及網路作品。像是他曾經辦過一場展覽給猴子們看,展出攝影作品《恢復我們人性的機會》。

在照片中可看到「人間性回復のチャンス」(恢復人性的機會)幾個大字掛在屋頂,1995年神戶大地震數以萬計的房子毀壞倒塌,無數居民傷亡慘重。人們當時一片慘烈的情形下,自發性地互相幫忙救援重建,所有善心與愛心默默地展現出來,但當一切都安頓好以後,又回復冷漠隔離的世界。

恢復我們人性的機會(1995,神戶),島袋道浩,1995

藝術如何操作一種模擬兩可的情境,帶給我們出乎意料又有點浪漫的感受?2005年英國伯明罕藝術祭,他邀請當地居民幫他一起完成這個反轉天地的計畫,創作《當天空是海》這件作品,數百個魚形及章魚風箏飛翔於天空,讓人真得以為大批的魚群在海裡悠游著,島袋就是這樣以詼諧又獨樹一格的態度,啟發我們思考空間更另類的詮釋方式。

關於島袋道浩...
1969年生於日本神戶
1992年舊金山藝術學院B.A.
1997~2004年陸續於日本、法國、巴西、加拿大、柏林等地創作
2005~2006年德國布藍茲維藝術學院(Braunschweig School of Art)客座教授
2009年參加台北國家音樂廳文化走廊《大幻影-新媒體藝術展》(La Grande Illusion)
1993年起於日本、紐澳、英國、法國、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加拿大、巴西、首爾、北京等地展出
目前在德國柏林居住創作                          最新動態點這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