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酷˙知識》須田悅弘 SUDA Yoshihiro



「藝術能改變觀察思考習慣,讓我們看到平常生活被忽略的事物。」
-須田悅弘

《小草》(Weeds)一景,須田悅弘,2002

花花草草的世界
出生於日本富士山腳山梨縣,須田悅弘從小浸沐在山清水秀的田園自然之趣。大學時離開家鄉到東京,都市紛擾繁雜的景象,使他開始懷念兒時故鄉的田野風光,生活中一草一木皆引發他的悠然情懷,他常到花店買花,注意路邊不起眼的雜草。在唸書時須田對於日本傳統藝術和佛像雕刻繪畫感興趣,於是心中最喜愛的小花小草、木雕、小角落就成為他作品中幾個重點主題。

對於大自然的欣賞喜愛,讓他特別著重於天然素材與小東西等細節,不難從他作品看出,花瓣上的紋路脈絡,是用木頭精心雕刻再畫上天然色彩。須田提到一片花瓣的雕刻繪製,再接合其他花瓣、花蕊、花托、枝枒…,常常需要好幾天漫長的製作過程,令人聯想到日本傳統江戶時代「根付」 (netsuke,隨身吊飾)繁瑣的雕刻技術,又大小相仿的尺寸,讓人誤以為是真的花朵長在牆壁上,幾可亂真的效果模仿地栩栩如生,因此有人稱他的花花草草帶有「超寫實」(hyper-realistic)之感。
小花特寫!(其實是木雕)-2004年展於巴黎東京宮

「長」在柱子上的小花(真的很不容易看到!)-2004年展於巴黎東京宮

尋找失落地帶
看著他的作品,會讓我們以為是真的花草!這些孤單、沉默、堅強的花草在不經意之處,悄悄地挺立生長,使我們想起自己平時在巷口看到,圍牆那排攀爬蔓延的矮牽牛,默默地在石礫縫隙中掙扎,只祈求佔有一絲和煦陽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展現不可思議的自然能量,而須田正想要將這種植物巨大力量及生存慾望,藉由一朵玫瑰或一群小草表現出來。

一排小草長在石縫小草細部

他感受到當今人們步調太快,就像快到我們無法抓住自己,無法停下關心周圍的一景一物,無法用心在無所謂的事情,於是「失落地帶」成為他想探討的元素,著迷於小角落和邊緣空間帶來的魅力,他有著如此的看法:「現(當)代美術有趣之處,就在於看與被看之間,在這同時,『看不見』也是一個重要元素。往往當參觀者看完之後,以為自己『什麼也沒看到』,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結果也算是一種呈現方式。」(引自《東京建築散步》)

於是被刻意裝置在牆壁裂縫、窗戶框緣、角落的平凡花朵與雜草,與碩大的展示空間成為明顯對比,渾然天成的人工花草,讓我們回想真實與虛假之間的界線,以及若有似無的存在感,真空的神秘氣氛顛覆既有觀察方式和感受周圍環境的習慣。
縫隙中的小草

關於須田悅弘...
1969年生於山梨縣(Yamanashi)
1992年畢業於日本多摩藝術大學(Tama Art University)
1993年以遍布東京銀座的作品《銀座雜草論》受到矚目
1994~1999年食堂(Shokudo)工作室與9位年輕藝術家共同創作
1995年起陸續於日本、韓國、以色列、美加、歐洲等世界各地展覽(詳情點這)
更多作品點這~

不曉得你有沒有在這次展覽發現他的作品呢?若下次在展覽現場看到玫瑰花、木蘭花、鬱金香、小草...等「種」在牆邊,很有可能是須田悅弘之作喔!在這邊小編也為大家準備一段影片(日文),可以看到小草完整的製作過程!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