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酷東京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酷˙知識》池田亮司 IKEDA Ryoji



你喜歡數學嗎?很多人對於數字有既害怕又佩服,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將數理邏輯運用極致的藝術家池田亮司!在世界各地舉辦過無數的展演,他的電子聲響作品及大型聲光裝置受到近代數學家的啟發,數據在理性排序之下呈現極簡又極限的風格,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Datamatics,池田亮司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酷˙知識》足立喜一朗 ADACHI Kiichiro


在手機當道的年代,公共電話亭彷彿已成為無人之境,默默佇立在城市邊緣,沒人會願意多分一點時間,也沒有足夠理由,去停留在這個已經被多數人拋棄,又無奈地存在的黑暗空間。但是,藝術家足立喜一朗用他藝術與設計的創意手法,替這些被遺忘的電話亭發聲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e.e.no.24,足立喜一朗,2004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酷˙好玩》08/23~08/28 越酷東京系列活動

前衛東京˙當代台北
什麼?有那麼好的事?
不用去東京,也可以看到日本最酷的當代藝術?
不用去倫敦,也感受英國最流行的設計風潮?
不用去巴黎,也體會到法國最經典的影像感動?
對阿!來趟美術館讓你免去出國奔波,
也能體驗當下最紅的當代藝術潮流!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酷˙知識》八谷和彥 HACHIYA Kazuhiko


「如果可以的話,你願意和我交換眼睛嗎?」這句聽起來很嚇人的問題,藝術家八谷和彥讓我們體會如此神奇的意境了!又一會兒,他以有趣好玩的方式帶我們乘風翱翔於科幻動畫中的飛行世界,想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irboard》系列,八谷和彥,1999~2001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影片》最新越酷東京展覽短片!



《越酷東京》展覽宣傳短片來囉~
不知不覺展覽也開始了一個多月囉!不曉得大家對於展出作品有甚麼心得呢?什麼?你還沒來看嗎?來參觀之前先看一下最新出爐的展覽短片吧!裡面有藝術家名和晃平高木正勝田中功起對於「越酷」的看法!已經看過展覽的朋友,可以再回味一下喔~


(小編悄悄話:滑鼠移到影片下方,會出現控制列可播放影片喔~另外歡迎大家轉貼影片,點選影片右上方"EMBED",即可取得程式碼!)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酷˙知識》 高木正勝 TAKAGI Masakatsu


有一種感覺,是我們有點熟悉但又有點遺忘的:小時候躺在藤麻編織的吊網靜靜地、無所謂地看著午後從樹蔭灑落下來的陽光,樹林間散發泥土青草的氣息,微風細細地吹拂臉龐;又或者是踩著柔軟綿延的沙灘,細緻的砂礫從腳趾間滑過,而廣闊千變萬化的大海就在眼前,隨著夕陽西下,海面的顏色不停流轉...。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些體驗呢?今天要介紹的藝術家高木正勝,他的作品就如同上述一般,給人舒服溫暖的感受,在簡單中帶有華麗的特色,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他的美好吧!



Girls,高木正勝,2003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酷˙好玩》08/16~08/21 越酷東京系列活動

日本當代物語,你看了嗎?
在這盛夏的美好時光,
與朋友來美術館逛一逛吧!
讓作品帶你去旅行,不用坐飛機,
也能和東京共譜一段前衛圓舞曲~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酷˙知識》田幡浩一 TABATA Kouichi


「藉由尋求『如何觀看』這個問題,我將事物表現,簡化到十分極致的核心,我的作品將能為觀者帶來一種新的精神探究和心裡感受。」
-田幡浩一
《蜜蜂》片段,田幡浩一,2006,DVD、螢幕,尺寸視現場而定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酷˙知識》島袋道浩 SHIMABUKU Michihiro


不曉得大家常去旅遊嗎?旅行讓我們暫時丟下惱人的繁瑣事務,擺脫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興奮地感動著陌生新奇的景物。在旅行中你通常想做些甚麼呢?對島袋道浩來說,他常帶著特殊又奇怪的東西去旅行,或是做些看似不尋常的舉動。尤其是曾經跟章魚一起坐火車出去玩的事件,令人覺得超幽默的! (本次展覽有展出,真的很好笑~推薦到現場看一看喔~)在這些超乎現實點子的背後,其實他是想要藉著特殊又衝突的情景,詮釋人和事物有哪些可能的奇想連結……

《然後,我決定送給明石章魚一趟東京之旅》片段,島袋道浩,2000,DVD、素描,尺寸視空間而定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座談》越酷東京座談會



號外!號外!《越酷東京》展覽除了聽演講、跟著專家導覽外,也可以來參加座談!
座談會將藉由本次展覽,探討文化和藝術發展的關係,以及東京和臺北當代藝術的特色,並引申探索當代藝術的自我認同觀照,特別邀請林曼麗、盧明德、陸蓉之、石瑞仁、黃姍姍等藝文專家學者與你深度對談!本活動不需購買門票,可直接前往美術館地下樓視聽室參加。

越酷東京座談會
參加資格:一般民眾(不限)、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相關領域人士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
活動地點:地下樓視聽室
活動時間:08/28(日) 14:30-16:30

主題:越酷東京V.S.欲望臺北
主持人:林曼麗 / 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所教授
主講人:黃姍姍 / 獨立策展人
與談人:陸蓉之 / 獨立策展人
    石瑞仁 / 臺北當代藝術館藝術總監
    盧明德 /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研究所教授
討論題綱:一、 二次戰後文化對當代藝術的衝擊
     二、 流行/商業/大眾化/東京-臺北當代藝術
     三、 現實/批判/城市發展/東京-臺北當代藝術
     四、 東京與臺北當代藝術的自我認同與互為觀照

越酷東京座談會簡介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酷˙好玩》08/09~08/14 越酷東京系列活動

夏日漫步,悠悠風情看展覽
暑假已經過一半囉!還想去哪邊玩呢?
來美術館散散步吧!輕鬆愉快享受週末,
和好朋友˙情人˙家人
共譜一段美好的夏日回憶~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酷˙知識》伊藤存 ITO Zon


有多久你沒享受有趣的玩布生活啦?提到「布」你想到甚麼呢?是小時候陪伴著你睡覺的小布毯,還是逛手作雜貨時看到的花布書衣?其實生活中有好多和布有關的東西,總是能帶給我們手工的溫暖情感和質樸人味。小編今天要和大家推薦兩位「玩布達人」,一位是擅長滲染緞布,上篇介紹過的橫內賢太郎,另一位是本篇要介紹,用一針一線刺繡編織創作的伊藤存,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空地(狗),伊藤存,2003,刺繡、織錦,120×80cm、95×150cm

《酷˙知識》橫內賢太郎 YOKOUCHI Kentaro



《書–裂》,橫內賢太郎,2007,染劑、緞,131x163cm

緞染。交織
橫內善於用「緞染」這種手法創作,也就是用壓克力顏料滲染帶光澤的緞布,製造簡單的流動美感。知名的《書》系列作品,是從古董收藏拍賣圖錄中蒐集一些特有圖案,像是18世紀歐洲織毯花紋、仕女肖像畫,其他如瓷器裝飾紋飾、東方寺塔。這些原本最珍貴的藝術瑰寶,被前人拍成相片印製圖錄,再透過橫內創作,轉換為新的表現方式。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酷˙知識》村瀨恭子 MURASE Kyoko


由東方到西方,「女孩」皆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藝術題材,多少人愛戀著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也有人曾沉醉於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小編:以上兩位應該算大女孩囉~)。而在日本當代藝術中,我們可以看到奈良美智率直邪惡的大眼女孩,草間彌生眼中不斷增生的點點女孩,加藤美佳神秘浪漫的夢幻女孩...,今天小編在這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村瀨恭子所作,寧靜清澈如同湖光幻影中的「森林女孩」!一起來看看吧~~

夜色降在她身上 II,村瀨恭子,2000,油彩、棉布,150x120cm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酷˙好玩》08/02~08/07 越酷東京系列活動

戀上東京,甜蜜暢遊美術館~
夢幻的七夕即將要到來!
期待著夏夜晚風,
與小情人的浪漫約會嗎?
美好晚餐前,手牽手來趟美術館吧!
品展覽,聽演講,
閑散漫步在日本藝術文化之中...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酷˙知識》須田悅弘 SUDA Yoshihiro


「藝術能改變觀察思考習慣,讓我們看到平常生活被忽略的事物。」
-須田悅弘

《小草》(Weeds)一景,須田悅弘,2002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酷˙知識》加藤美佳 KATO Mika


今天小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目前新生代的藝術家加藤美佳,作品常以大眼娃娃、動物、靜物為主題,1975年出生的加藤,多年前曾經來台北展出《加納麗亞》(Canaria),大家對於這位有點憂鬱又美麗的少女是否有印象呢?這次越酷東京所展出的作品是她親愛的狗狗喔!在這個作品背後,有一段小小感動故事......
種子,加藤美佳,2006,油彩、畫布,106x120cm

版權所有 © 2011 台北市立美術館. All rights reserved.